首页  > 衡阳县林业局 > 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种油茶,油茶炭疽病要会辨识与防治,防止落果、落叶影响油茶高产

(中国油茶)近年来受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导向,南方多地掀起种植油茶的热潮2020年江西省油茶林面积达1598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598万亩油茶面积上去了,管理也要跟上采摘问题也得解决,否则会制约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油茶管理上,要重视对病虫害的防治其中以油茶炭疽病对油茶的危害最为严重,发生较普遍常常引起落果、落叶、枝枯,严重影响油茶树的生产及油茶高产本篇主要介绍油茶炭疽病的症状辨识及防治方法,仅供参考

1、油茶炭疽病的症状辨识

油茶炭疽病主要为害油茶果、叶片也会为害新梢、花芽。油茶叶片发病多从叶缘或叶尖处开始病斑呈半圆形或不规则形,黑褐色具水渍状轮纹,边缘紫红色老病斑中心灰白色,内有轮生小黑点病斑呈波纹状。

油茶果实受害在果皮上可以看见褐色小点,受害逐渐加重时为黑色圆形病斑有时数个病斑连接成不规则形,严重时全果变黑接近成熟期的果实,病斑处容易开裂

新梢发病多从基部开始侵害少数在新梢中间,病斑呈椭圆形或梭形初期为黑褐色,后逐渐变成黑色枝梢病斑处木质部呈黑灰色。当病斑扩展至枝梢茎围三分之二以上时枝梢会失水萎焉,后枯死

花芽受害后变黑色或黄褐色无明显边缘,后期成灰白色上升小黑点,严重时芽枯蕾落

2、油茶炭疽病发生特点

油茶炭疽病病菌可在油茶树受害部位以菌丝越冬翌年春天成为主要初侵染源,一般先侵害新梢、嫩叶后侵害果实,严重的造成落叶、落果病害的发生与各地气温、湿度及种植环境有关,在15-19℃即可侵染24-30℃扩展迅速,春季雨水多有利于病菌借助雨水传播,容易导致炭疽病发生较重油茶林不注重修剪、施肥管理,种植密度过大炭疽病容易发生。

3、油茶炭疽病的防治方法

对于油茶炭疽病的防治建议农民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策略不要见病才开始防治,应注重从管理上控制发生油茶生长季节多去油茶林里观察,懂得辨识病害症状在发病初期用药控制。

预防措施包括选用抗病品种、用3年生以上无病的轻基质容器大苗、合理种植密度(江西地区高产油茶种植密度控制在在55-74株/亩)合理修剪,做好冬春季清园根据油茶需肥规律和生长树龄科学施肥,目的是减少油茶林炭疽病的病菌基数提高油茶对病害的抵抗能力。

药剂防治:在早春新梢生长前后可喷施1%波尔多液保护。油茶果生长期炭疽病发病初期用药,可选用多菌灵、苯醚甲环唑、氟环唑、苯甲·嘧菌酯、肟菌·戊唑醇等低毒高效药剂防治也可选用生物农药枯草芽孢杆菌防治。

特别提醒:油茶是异化授粉的植物靠昆虫授粉结果,授粉昆虫以本土野蜂(地蜂)为主尽量少使用对蜜蜂有较大伤害的化学农药,避免破坏生态平衡影响油茶开花结果。少使用农药用油茶籽加工的茶油更绿色、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