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林业局 > 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春季养殖想丰产 茶枯粉清塘是关键

春季是施放鱼苗、虾苗的佳季,农贸交易市场每天都供应着各种鱼苗、虾苗,有:鳜鱼苗、草鱼苗、鳊鱼苗、鲢鱼苗、鲫鱼苗、胡子鲶苗、青虾苗等等...很多养殖户都挑花了眼,归根结底,每种鱼苗、虾苗都有各自的优势,其实养殖户更应该重视的是鱼、虾苗的养殖环境,这也是保证鱼苗虾存活率、丰产率的关键。

鱼虾和人一样,喜欢舒适的生活环境,如果鱼塘环境质量差,可能不是死一两条鱼那么简单,环境恶劣的话可能会导致整个鱼塘的鱼都要遭殃,因此想要丰产,治理鱼塘环境是关键。

养殖之前,该如何清理鱼塘呢?在最近热播剧《法证先锋》第四部的23集中就讲到:用茶籽粉给鱼塘杀菌、消毒。茶籽粉就是我们常说的茶枯粉,是山茶籽榨油后经过化学提炼后剩下的渣,其主要成分是:茶皂素含12%~18%,残油<2%,蛋白质12%~16%,淀粉和糖类30%~50%,纤维10%~12%,水分<12%,杂质<2%。

茶枯粉中的茶皂素是一种溶血性毒素,能够有效毒杀蛙卵、螺蛳、福寿螺、河蚌、杂鱼、水生昆虫等,对冷血水生动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能够减少寄生虫、细菌、疾病毒等疾病原体。将茶枯粉用于清塘,有效杀菌、消毒,比一般药物效果更佳。茶枯粉清塘不仅物廉价美、使用方法简单,而且是一种绿色药物,易于分解,无毒性残存,对人体、环境无任何影响,对水草还有促长作用。茶枯粉清塘同样适用于稻田。

茶枯清塘方法:

一亩鱼塘(约一米深)的用量是茶枯粉40~50千克,把茶枯粉用40度左右的温水先浸泡4~6小时,清塘前再加入鱼塘中的水适量且搅拌成成颗粒状,以提高药效,后均匀撒于池中。

建议:用一年内的茶枯粉,且选择天气晴朗的时间进行,效果更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