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林业局 > 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油 茶 新 造 林 技 术

      

一、林地选择

选择交通方便、排水良好、土壤较肥沃,海拔500米以下,光照充足、25°以下的斜坡或缓坡。壤有效土层厚度60厘米,ph值4.0-6.5。

二、造林规划

根据地形和造林面积大小对林地进行分区,合理配置主干道、支干道和作业道。主干道宽3.0-3.5米,支干道宽1.5-2.0米,作业道宽0.8-1.0米。在小区林道两侧设置排水沟,林地梯内水平方向设置横向排水沟、纵横相通根据生产需要设置相应的灌渠和蓄水池、水平竹沟及一定数量的沉沙池和护坡。在林地四周设置生物隔离带防火林带等防护设施
三、林地清理
在整地前清除残留木、杂灌木、树蔸等
四、整地
根据林地坡度大小,可采用全、带垦、穴垦等方式整地。林地应在造林前1个月以上整好,结合林地道路和排灌系统的设置应在山顶、山腰和山脚部位保留原有植被
适用于坡度10°以下的林地

整地时顺坡由下上挖,并将土块翻转使草根朝上,挖垦深度25厘米以上。应沿等高线设置一定密度的拦水沟,宽度和深度均为50-60厘米
适用于坡度10-20°的林地
按等高线挖水平带,由上向下挖筑内侧低、外缘高的水平阶梯内外高差10-20厘米。梯面1.5米以上。
环山水平撩壕成梯、壕沟宽50厘米、70厘米填,梯1.5米以上。
穴垦。适用于坡度20-25°的林地
拉线定点,然后按规、表和心分别堆,以表后以心土覆盖在穴面。
五、挖穴

在定点挖,定植的长宽高为(70×70×70)厘米

六、施基肥

每穴施堆农家肥2-5公,专用有机1-2公(有机质含量≥4%,N、P、K总量5%),或熟饼肥1公。基应施在穴的底部、与底土匀、然后填表土覆盖。肥应造林前1个月施好
七、种苗的选择
用经省级以上审(认)定的具有“四证一”(木生产许证、苗木经营许可证、苗木质量合格证、苗木检疫证、种子标)的油茶良种苗木

八、苗木质量要求
宜采用2年生以上的容器杯大苗造林。容器苗根球完整,侧根发
达均匀,不结团。根苗要求2年生1级苗,苗高30厘米、地径0.3厘米以上,根系发达,长10厘米的侧根4条以上
九、造林密度
立地条件较好的林地采用株行距(2.5×3)米(89株/亩或株行
(3×3)米74/亩)立地条件一般的林地采用株行(2.5×2.5)
米、(2×3米、(2×4)米(即83株/亩-110株/亩)。

立地条件较好、适合机械化作业的林地建议采用株行距(3×4
56株/亩)
十、定植
定植季节以立春至惊期间,阴天或间歇小雨季最好
定植方法
根苗。适当剪去苗木过长的主根,宜用生根粉泥浆根栽植
挖定植穴,安置和扶正苗木,使根系舒展,苗木嫁接口与地表持平,
回填定植土,分层压实,确保苗正、根舒、土实。定植后浇透定根
,培覆盖
容器苗。挖与根团大小相应的定植穴,应脱去难降解的容器袋
将容器苗放入定植穴内,苗木嫁接口与地表持平,回填定植土,用手从容器苗四周压实,覆盖一层松土。定植后浇透定根水,培蔸覆盖
十一、幼林抚育管理
除草培造林后每年除草培2次。第1次在5-6月份,第2
次在8月下9月份。采用锄抚,铲除苗周边60厘米范围内的杂草,并覆盖在基部,苗基外露时可从圈外铲些细培于基部使成头状。
地表覆盖。每年5月份开始覆盖,采用稻草、杂草等覆盖的,覆
盖物要达到(60×60)厘米的面积,厚度达到2厘米以上,并在覆盖物上盖土采用地膜类材料覆盖的,树干周围应留有半径不少于5厘米的透气孔,要在苗基30厘米范围内覆土,厚度2厘米以上,堆成龟背型,覆土一定要严实,不得透气,以免灼伤苗木,苗基30厘米以外要破地膜以降温透水采用生态覆盖的(油茶林专用除草垫),树干周围5厘米覆土一定要严实,不得透气,以免灼伤,除草垫外围用土压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