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林业局 > 信息公开 > 业务工作

浅析育苗播种要点

 中国园林网消息:播种地的准备

  1.播种地的要求

  选择背风向阳、地势较高、含腐殖质较丰富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块 播种用地要留有一定面积的休闲地,尽量不在生荒地上作播种区 还应远离家禽、家畜经常出没的场所。

  2.播前耕作 秋季翻耕是最好的措施 耕后经冬季风化土壤疏松兼有冻杀害虫的作用。秋季耕地前可施入有机肥 这样经过较长时间,有害物质可分解转化

  (1)冬灌保墒 秋冬季灌足底水 翌春解冻后土壤含水量大。

  (2)药物处理 对土壤进行药物处理 包括使用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无论是采用熏蒸、液施或粉剂都应避免与种子直接接触 勿使幼苗触药受害。

  3.整地作床 整地作床还应包括作垄和钵播基质的准备 关于作床或作垄的走向,一般多采用东西床、南北垄的走向 即垄延长从南到北可使光照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利通风 东西走向的床,对遮阴防风设施便于管理 适合珍贵苗木的播种繁殖。

  (1)作垄 大田垄播对苗木生长有许多好处 在操作上可以机械化、畜力化。对苗木来说 一方面可提早发芽,因垄背高出地面 春夏之交接受光照多,地温高 有利发芽;二是垄背土壤肥、透气性好 对幼苗根部发育有利;三是不易形成板结层 对苗木萌发出土有利,对预防盐碱容易采取措施

  作垄时间春季惊蛰前后即可施工 垄距60厘米至70厘米,一般苗木60厘米行距即可 如丁香、白蜡等;若越冬苗连续生长两年时 则应用70厘米。

  高垄垄距以70厘米为好 垄线划好后用培垄犁翻土筑垄,拍实刮平使垄顶宽度一致

  (2)作床 高床多用于珍贵的小粒种子及耐干怕涝的树种播种使用 一般高床床面长10米至20米,床心宽1米 高出地面15厘米至20厘米。两床之间以沟作步道 床埂10厘米至15厘米,沟宽30厘米 作高床时,先按1.5米划线 然后开沟向床心培土,沟宽30厘米 搂平后,在床边作10厘米床埂以便灌水 翻松搂平床心即可。

  低床适用范围广泛 多数花灌木、中小粒种子都可以使用。低床床面可稍宽些 以减少辅助面积,一般床面宽30厘米 长10米至20米均可。作低床时 先按1.5米宽度放线,然后培埂、踏实、打线、切直床埂、翻床心并搂平即可

  钵播温床作法简易 可依所购的塑料薄膜宽度所作成的拱棚大小,作成1.2米至1.5米宽的床心 床背不应小于40厘米,有利支拱、铺膜或覆盖草帘、苇帘时行动方便 床心可稍深些,不必细整 搂平即可。钵可用塑料、纸袋 9厘米×9厘米小花盆,也可用塑料袋 所装的基质必须用筛子筛过的腐殖土。

  播种时间

  1.春播 大多数树种都在春季播种 北京在3月中旬冻土层解冻,土壤温度也日益提高 此时可以播种,对一些较寒冷地带的乡土树种有利 例如,海棠、梨等幼苗耐寒 于3月中下旬出土后对晚霜有较强的耐寒性,早出土的苗木一级率也高 又如油松、白皮松等易感染立枯病的树种,3月上中旬播 3月下旬或4月上旬出土,本身很耐寒 这时立枯病菌尚未发展到猖狂危害的程度。等松苗出土7天至10天以后 胚茎已逐渐木质化,至4月中下旬或5月上旬 立枯病发病盛期时松苗幼茎已经木质化。另外 早播还可防日灼病的危害。

  有些幼苗对晚霜抗性很弱 如合欢、刺槐、法桐、紫薇之类,其播种期可在4月上中旬进行

  种子发芽达15%至20%时可播种 大粒种子如七叶树、核桃、板栗等已发芽的种子在埋入土时应打洞,使芽安全埋于土下 切勿损伤。

  2.秋播 秋播适合种皮坚硬的种子 如山杏、山桃、核桃、栾树、桧柏等。

  3.随采随播 常用于生命力短、种子含水量大、遇到干燥和高温都会丧失发芽力的种子 这类种子应随采随播,如杨、柳、榆、桑等

  4.四季播种 有保护地栽培条件 如有温室、塑料棚等条件的可进行四季繁殖。

  播种方法

  1.点播 在播种床或播种垄上播种均可 适合于大粒种子或某些珍贵树种,如:核桃、板栗、七叶树、橡栎、银杏、巴旦杏、雪松等 播时按计划行株距开沟或挖穴,将种子根部向下摆放在沟里 然后覆土,覆土厚度为种子1至2倍 子叶不出土的,覆土可稍厚 子叶出土而且种壳也出土的种子应浅覆土。

  2.条播 条播又可分为单行、双行或带状条播 单行条播适用于生长快的乔木类,如白蜡、刺槐、元宝枫等以及中粒、大粒种子的树种 这对于多数种子都可采用。先作好垄 然后在上面开沟、撒种覆土。如为了使其提早发芽和防止垄顶风干、防碱时 则可在垄的南侧开沟播种。因垄播时背上易风干而且碱随水上升后 水分蒸发,碱盐积存在上部 这对刚出土嫩弱幼苗常会造成倒吸水,使幼苗失水形成掐脖旱造成毁灭性损失 双行条播对中小粒种及生长较慢的树种都可采用,双行播种产量高 床播行距20厘米即可。

  带状条播无论床播、垄播都可采用 适合中小粒种子,如侧柏、桧柏、松树、紫薇、紫叶小檗等 播种带幅宽10厘米左右,开沟、撒种、覆土、压实 带状播对生长慢、幼苗耐阴树种非常适合,有些植物群生性很强 如油松、白皮松等幼苗期在较密情况下生长旺,对一些小粒种子由于共生力强 发芽时出土容易,抗风沙盐碱也有利

  3.撒播 床播小粒种子或种子成熟度不高、空壳多且不易选净的种子多采用撒播 如楸树、法桐、太平花、马褂木、锦熟黄杨等。

  撒播工序包括洇床、播撒种子、筛土覆盖、苫保湿材料 如蒲包片、稻草或架设塑料棚等措施。

  4.容器播种 容器播种是集约经营、保护地栽培和立体利用空间所经常采用的方法 四季都能进行,幼苗移栽方便 所用容器多种多样,一次性的容器有纸袋、蜂窝纸容器及塑料袋、塑料筒等 可多次应用的有陶钵、瓷盆、硬塑料钵、再生软塑料钵以及营养土制钵块等。其基质要用腐熟过筛的肥沃砂壤土、泥炭、砂、腐殖质三合土 如用液肥浇灌也可使用蛭石、珍珠岩之类,所播种子多属珍贵稀有树种或当前急需树种 如雪松、粗榧、黄杨、蚊母等。

  产苗量与播种量

  1.产苗量 产苗量是指单位面积中生产出合格苗的数量 园林苗木种类繁多,其合理产苗量也因生长的快慢、乔木与灌木、留床与否及一、二年内小苗用途(如移植或接木)的不同 其留苗数量有很大差异。

  北京计算产苗量方法多以10平方米为计量单位 如:桧柏每10平方米产苗量400株,当年高度为10厘米至12厘米

  2.播种量 即在单位面积中所用干种的数量 常用的计量方法是每10平方米所用种子的克数。如桧柏每10平方米用种250克可产苗400株

  另外 在移植时还要选一、二级优质苗移植,以育成合格好苗 三级小苗或伤残植株还应密植,待1年后再行移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