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企互动

工业兴则衡阳兴 工业强则衡阳强

 

\r\n
工业经济植优补短,是新一届衡阳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关键举措。当前,全市工业系统正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理清思路,实干苦干,呈现抓工业的氛围在升温、举措在加强、成效在显现的良好态势,并积极申报“中国制造 2025 ”试点示范城市。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我市工业经济植优补短行动,联播推出《中国制造 衡阳力量》专栏,于每周二、周四播出,敬请关注。首先来看工业经济发展对衡阳的影响。
\r\n
工业经济,于衡阳而言,是建城之根基。全省第二大城市的辉煌源于工业的兴盛。
\r\n
上世纪 50 年代到 60 年代末,中央 12 家核工业集群单位率先落户衡阳,一批大型国有企业铸就了当年衡阳工业的辉煌。曾有中华牌锁具、工农牌手扶拖拉机、芙蓉牌手表、湘江牌自行车等名优产品 3500 多种,其中国家级名优产品 17 种。衡阳因此成为全国 26 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
\r\n
工业经济,于衡阳而言,也是曾经的阵痛。全省第二大城市地位的失去也源于工业的衰落。
\r\n
衡阳有 280 余家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淡去昔日的光环,历经国企改制的艰难。改制工作推行近 10 年后, 2007 年的数据表明,全市工业(国有企业)历史欠税 2 亿多元,不良资产达到 100 多亿元。
\r\n
  “十二五”期间,衡阳工业开始奋起直追。共完成工业投资 3500 亿元,有效助推了一批企业做大做强。
\r\n
截止到 2016 年底,衡阳规模工业企业上千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过 2000 亿,工业从业人员超过 150 万。全市各类工业园区累计完成 179 平方公里建设面积。
\r\n
工业经济,于衡阳而言,是未来发展的保障。要建成更具竞争力的全省第二大城市将依靠工业的振兴。
\r\n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补齐三大发展短板的战略,工业是主战场。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市之路,力争“十三五”全市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实现翻番的目标,形成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领军企业、标志性品牌产品,衡阳工业的复兴就有坚强的支撑力量。
\r\n
通过植优补短行动的推进,衡阳已有特变电工、天雁机械、湖南机油泵、南岳电控等 20 多家企业在全国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将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精密模具和机器人六大重点发展领域全面发力。
\r\n
挺起工业重镇的脊梁,衡阳新闻联播将记录百万工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势头,见证他们努力攀登科技研发的高峰,奋力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产品,全力开拓着眼世界的市场,全力谱写中国制造的衡阳篇章……
\r\n
工业兴,则衡阳兴;工业强,则衡阳强;工业进步,则衡阳进步。
\r\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