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企互动

2018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年度发展报告

  2018年,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一、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  

  据测算,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0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13年的15倍。2018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数为67.09,在全国省市排名第10,中部省份排名第2。  

  细分产业蓬勃发展。安克创新、快乐购、御家汇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构建了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客户管理的互联网+生态圈;以芒果超媒、新湖南、映客为代表的新媒体产业集群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以中移支付、五八到家、拓维信息、潭州教育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创新活跃;以长沙工业云、三一根云、华为软件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走在全国前列;以蓝思科技、伟创力、TDK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带动效应显著;以科创信息、中兴软件、亚信集团、易观国际、中科遥感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为大数据、AI等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以芒果互娱、草花互动、联盛网络、善禧文化为代表的动漫产业集群有力带动了文化强省建设。以景嘉微、国科微、中国长城、长城银河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二、企业培育成效明显  

  重点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70家软件及互联网企业营收过亿元,占全省营收总额50%以上,其中过十亿元的达15家。芒果TV(第30名)、拓维信息(第58名)2家企业入围全国互联网百强。南车时代电气入围工信部软件百强名单,排名第16。湖南在A股上市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共13家。2018年新认定省级重点移动互联网企业15家,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重点移动互联网企业75家。快乐阳光互娱、安克创新、潭州教育、草花互动、中移电子商务等有望成为独角兽企业。  

  小微企业成长迅速。湖南中电金骏软件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成长组优秀企业奖,长沙全度影像获电子信息行业国赛成长组优秀企业奖。在2018年整体处于资本寒冬的情况下,我省仍有一批小微企业发展得到资本市场青睐,据统计,2018年全省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拟上市达44家,拟挂牌22家。长沙信息产业园内移动互联网企业融资额达9.38亿元。  

  表1  湖南省移动互联网细分领域代表企业  

领域分布

过十亿元企业

过亿元企业

移动电商

大汉电子商务、御家汇、安克创新、好买气、华菱电子商务、三正电子商务、苏宁云商

惠农科技、芒果车之家、松桂坊、搜农电子、兴盛社区网络服务、湖南供销电子商务

互联网技术服务

南车时代电气、竞网智赢、中联重科智能技术、联通云数据、省通信建设

威胜信息、科创信息、凯德自控、优美科技、创发科技、创智和宇、亚信软件、镭目科技、国信军创、航天信息、湘邮科技、时代电子、华自科技、美联通通信、力合科技、长海科技、跃程网络、华翔翔能、湘计海盾科技、君安科技、世邦通信、继善高科技、湘融德源网络科技、翊琪科技、大唐先一科技、中兴软创

移动文化传媒

芒果超媒

红网、四海通达、天舟文化、映客互娱、中广天择、鼎翰文化

智能终端

长城信息

长城医疗、纽曼数码、迪文科技、康通电子、湘丰智能装备

移动生活

拓维信息

中移电子商务、高阳通联、懒猫国际、潭州教育、天闻数媒、海龙国际、蓝海购、九派天下支付

移动游戏

 

草花互动、善禧文化

集成电路

 

国科微、景嘉微

  三、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已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长沙高新区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截至12月底园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6671家,2018年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达380亿元。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迅速,已聚集视频文创企业2000多家,实现就业3万余人,拥有芒果超媒、中广天择、中南传媒等3家主板上市公司。陌陌科技、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创梦天地、银河酷娱等一批头部企业的区域总部或重点板块相继落户,预计2018年全年视频文创企业产值超过200亿元。截止2018年底,全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成为我省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以柳枝行动、腾讯众创空间等为代表的创客中心成为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沃土,据柳枝行动统计,自启动以来到2018年累计孵化项目466个,孵化项目创营收7.8亿元,帮助56个项目获得3.6亿元融资。  

  表2  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区  

园区名称

园区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规模(亿元)

园区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个)

2018

2017

2018

2017

中电软件园

280

220

340

280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0

48

97

71

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

47

45

1935

1880

芯城科技园

50

25

249

216

武陵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21

20

113

54

长海创业基地

25

19

134

113

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

5.5

3.5

278

152

湘梦电子商务产业园 

1.4

1.1

61

57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

0.8

0.28

20

6

娄底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8.5

1.2

140

32

  四、项目引进硕果累累  

  2018年,一批总部项目纷纷落户湖南。360企业安全集团项目、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ETCP总部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等13个移动互联网类项目落户湘江新区。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湖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项目落户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截止2018年底,已有中兴通讯、亚信软件、易通星云、58到家、中清龙图、金蝶、映客直播、滴滴出行、陌陌科技、OFO共享单车、易观国际、航美集团、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回家吃饭、奇点金服、招财进保、自兴人工智能、美团等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将移动支付(和包)业务总部落户长沙,中国联通将阅读总部业务落户长沙。  

  五、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移动互联网产业加快向产业互联网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应用落地。  

  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南省制造业+互联网服务商”共有113家企业,其中数据采集与边缘计算技术供应商23家, 通用IT技术供应商23家, 工业PaaS技术供应商10家, 工业SaaS技术供应商22家, 安全技术供应商9家, 培训咨询供应商26家。企业上云工作全面铺开,至2018年底全省“上云”中小企业达11.2万余户。省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与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共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平台,打造“两库三平台一服务”的体系架构。2018年,三一集团、创发科技、中国航发南方工业三个项目进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获得资金支持7000多万元,项目个数和资金额度在中西部地区领先。  

  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我省已经产生了一批有成效、有特色的大数据经营企业,湖南亚信科技与长沙市政府开展了大数据应用合作,科创信息开展了电子政务领域大数据系统开发服务,还有湖南蚁坊软件有限公司的网络舆情大数据服务、易宝天创的企业经营与信用大数据服务等。易观国际、九次方等大数据龙头企业已落户湖南。长沙工业云平台、天闻ECO云开放平台、智慧眼社保大数据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在全国走在前列。工程机械大数据、轨道交通大数据成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应用的亮点。人工智能产业链在基础设施层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信息感知以及运算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在技术研发层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方面,实现了一定技术积累,在应用层研发出包括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环境监测、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系列产品和装备,初步构建了产业链。智能网联车成为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先行先试的典范,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被授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六、“互联网+”加快推进  

  2018年,一批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中大检测,老百姓,华翔翔能,长沙有色,长城医疗,湖南农科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等7家企业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入选数量在中西部地区位于前列。湖南有色中央研究院有限公司、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金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申报的项目入选全国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衡阳华菱钢管、金杯电工、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飞沃新能源、航天机电设备与特种材料研究所、南岳电控、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益海嘉里、东方雨虹、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巴陵石化等11家企业获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长沙数字经济发展,长沙排名赛迪研究院“2018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榜 ”第11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