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县实验学校拟停止招收初一新生有关情况的通报

       衡阳县实验学校是县委、县政府为化解城区大班额而建的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设计规模为100个班、5000个学位。学校自2016年秋季正式招生办学以来,随着周边楼盘的不断增加以及入住率的不断提升,学校面临招生"井喷"窘境。截至今年春季学期,学校在校生规模达6570人,办班122个,校内100间教室、10间备用教室全部投入使用,12间功能室(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劳技室、信息技术室、阅览室等)均被挪作教室使用,学校承载能力达到极限。经初步摸底,今年秋季开学,实验学校招生区域内的小一新生将不少于18个班,而春季初三毕业只有11个班,在不招收任何新入住住户插班生的情况下学校也将至少短缺7间教室。今后随着实验学校周边楼盘入住率的进一步提升,问题还会更加严重。

当前,秋季开学日益临近,解决县实验学校学位不足的问题迫在眉睫。方案有两种:

方案一,保持现状。即其他年级一律不招收新入住住户插班生,小一新生严格控制招收11个班,招生区域内的适龄儿童提前报名,报名截止后统一摇号,没有摇到号的分流到县城其他小学就读。这种方案问题非常突出:第一,广大群众利益严重受损。县实验学校周边住户有350名左右6岁孩子在没有摇到号的情况下无奈分流到较远的其他小学就读,导致他们小小年纪为了上学每天风里雨里满城跑;此外,县实验学校周边楼盘新入住的住户也将无法将孩子插班转入实验学校,买了学区房连小学都不能就读。第二,制约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学校所有功能室均被挤占,学生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劳技、信息技术等课程不能正常开课,素质教育无法保障。学校学生密度过大,受场地限制,每天的课间操、大课间活动等体育运动也都无法正常组织。此外,学校在规划设计时受用地限制,初中部、小学部分区没有相对独立,两个学部的作息规律、每节课的时长等都不相同,初中、小学管理冲突问题日益突现。第三,与国家最新政策相背。国家层面已正式提出要启动超大校额化解工作。实验学校设计规模不超过5000人,现已成7000人的办学规模,属于典型的超大校额,化解工作势在必行。

方案二,优化调整。即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初一年级停止招生,到2024年秋季全面停办实验学校初中部,县实验学校小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英南、弘扬、蒸阳、英陂等县城任意一所公办初中学校就读,县委、县政府将牵头全面解决县实验学校初中部分流带来的公交线路、学生食宿、校园安全等相关问题。同时,调整县城学校布局,逐步将县实验学校办成完全小学,将县英南学校办成完全初中,并尽快在高新区择址新建一所公办初中、在英南新区择址新建一所公办小学,切实解决学位短缺问题。这样,则凡属于实验学校小学部划片招生区域内的楼盘业主,无论何时入住均可在入住后选择实验学校就读。县实验学校"瘦身"后,还有利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同时,县城几所公办初中无论是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都很不错,除蒸阳中学外其他初中学校均可选择住校,非常方便,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分流后将无后顾之忧。这种方案还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当年将滨江学校初中部整体搬入蒸阳中学后才形成了县城老城区4所镇校今天的格局,蒸阳中学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我们也坚信实验学校优化调整办学结构后,无论是作为完全小学的实验学校还是英南等完全初中学校都将实现"双赢"。

"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选择优化调整停办县实验学校初中部是时势所趋、发展所需、现实所迫,更是从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的理性选择。改革必然会有阵痛,县实验学校停止初一年级招生,必然会给部分初一学生家庭带来不便,我们将始终和你们在一起,共同克服困难、解决难题。

最后,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县教育事业的一贯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共同推动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衡阳县教育局    

2022年8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