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衡 阳 县 教 育 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做好规划和计划,抓好贯彻落实。县教育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炳辉担任,副组长由局工会主席肖启梁担任,成员由驻局纪检组、办公室、法制安全股、民教股、基教股、职成股、师训股等股室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肖启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中小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对本校的教育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定期检查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明确指导思想,强化工作目标

我局法治衡阳县建设工作以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依法保障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

我局法治衡阳县建设工作的基本目标是:教育行政部门法治意识增强,形成依法行政的工作格局;各中小学校建立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科学、规范的学校制度;校长、教师和受教育者的法律素质有明显提高;建立相对完善的权益救济渠道,切实保障教师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全面健全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

三、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工作到位

1、转变行政管理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是依法治教的前提和保障。努力转变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领导方式和行政管理方式,依法理顺政府与学校的关系,明确教育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依法管理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本年度,我局一是组织力量对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凡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的,一律公开宣布废止;二是规范审批行为,推行"窗口式"服务。推进联合审批、定期会签、审批超时回复、核准超时默认等制度,做到明确审批名称、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对违法审批、审批严重失误等实行过错责任追究。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局里重大决策及时公布,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干部提拔、经费拨付均在局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或大厅公示栏上提前公示,及时收集信息反馈,做到全体人员了解并基本无异议再实施。

2、树立行政执法观念,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明确行政执法职权范围,树立法律观念、程序观念和监督观念,全面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主要工作:一是严格依法行使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督政与督学、行政处罚等教育行政职权,依法履行教育行政职责;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将职责范围、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予以公示,并定期对教育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大反腐廉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力度,整治教育市场秩序,打击非法办学,切实加强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主的教育纠风工作。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是实施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基础。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教育系统内部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实现教育管理和学校管理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律手段转变,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的法治管理水平。主要工作是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均建立学法制度,认真抓好"八五"普法工作,重视学习包括《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在内的教育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板报、标语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等加大对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教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教育法制氛围。

4、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提高学校法制工作水平。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校的总体目标是以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为前提,使各中小学校建立依法办学、民主参与、自我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科学、规范的学校制度。围绕这一目标重点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学校依据法律法规完善学校章程和制度,并使之成为学校办学的重要依据。学校章程的内容不得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依法健全校内管理体制,完善校长负责制和相应的决策程序。依法健全学校的教学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等制度。各中小学校的发展规划、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等都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修改或者废止。

二是建立教师的法律教育制度,把教师的法制教育纳入师资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使教师依法教书育人、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和纠正学术上的不正之风。

三是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各中小学校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情况、教职工福利待遇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学生奖惩规定、收费项目与标准等,都在校内公布。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对涉及学生权益的重要事项,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并接受监督。

四是维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建立校内教师和学生申诉渠道,依法公正公平解决教师与学校的争议,依法保障学生申诉的法定权利和合法权益。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格保护学生的受教育权,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开除未成年学生,对学生的处分应当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合法,符合规定程序。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及规定,预防和减少学生伤害事故,切实保护学生、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

五是切实抓好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活动。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活动,增强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六是切实做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把法制课列入中小学的选修课程,把法制知识列入职业技术学校的必修课内容,做到法制教学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中小学继续健全法治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制度,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今年,教育局与县政法委通力协作,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重新聘任了法治副校长。

七是精心组织普法考试。每年,我局组织全县8000多名在职教职员工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法律意识。

四、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教育环境

1、严格落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切实化解城区"大班额"难题。

2017年8月14日,县党政两办印发了《衡阳县2017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蒸办发电〔2017〕47号),刚性要求2017年秋季县城中小学校小一班额为50人、初一班额为55人。为此,教育局每年对城区各初中和小学下达招生计划和招生区域,任何学校不得突破招生计划;明确新生入学需提供的证件及资料,对房屋产权证等相关证件请相关单位专业人士进行鉴定;同时,明确招生纪律要求和问责办法。近年来局直学校和西渡镇各中小学校严格执行蒸办发电〔2017〕47号精神,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班额全部控制在标准班额以内,其他年级班额也得到有效控制。县城学校"大班额"的历史积弊将从根子上逐年得到化解,学生及其家长的满意度空前提高,为营造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夯实了基础。

2、全面规范教辅材料征订发行。从2017年秋季起,我局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到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的"五限"要求,坚持学生自愿原则,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严肃收费纪律,教辅材料征订发行总价大幅降低,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征订发行教辅材料,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收费再无

3、严厉查处有偿家教家养行为。有偿家教家养历来饱受社会诟病,严重影响教育整体形象,极易引发家校矛盾。我局对有投诉举报线索的一律彻查到底,不包庇、不姑息。针对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突击检查,严厉查处在编在岗教师到教育培训机构兼职上课以及租赁民房等隐蔽处所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家校关系更加融洽,老百姓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度和赞誉度普遍提高。

4、强化校车安全管理。每学期,县校车办牵头组织交通、交警、教育等职能部门对全县各校(园)校车安全管理和校车营运开展2次专项整治,对校车管理不规范的学校(幼儿园)按照《衡阳县校车安全营运考核方案》扣除年度考核分,对违规营运的校车,由交警部门现场执法。为规范全县校车接送幼儿上下学营行为,减少校车运行风险,县校车办下发了《关于实施校车划界接送的通知》(蒸校车办通[2016]2号),全面规范校车营运接送幼儿上下学行为。一旦发生校车营运纠纷,为避免产生社会矛盾,我局一是由县校车办牵头组织相关乡镇学区、当事幼儿园现场划定校车接送界线。二是由局蹲点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股室、乡镇学区负责人、幼儿园主办者座谈协商解决。目前,全县校车营运行为渐趋规范。

                             

                              衡阳县教育局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