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蒸教党字〔20221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属(局直)各学校党总支(支部),各乡镇(园区)学区党总支(支部),局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2年3月18日

 

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深化党建引领教育发展,奋力推动全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教育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1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各项工作广泛宣传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系统总结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系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 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大会精神,推动党员教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二、加强政治建设,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3、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教师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教师带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三、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干部教育培训

5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湖南干部网络学院、衡阳智慧党建、衡阳县组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家访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和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7、推动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地落实。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8、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局党委、行政班子成员目标管理,与教育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认真梳理本部门意识形态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有的放矢,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网络舆情管控,认真落实新闻稿件三审制,及时化解网络负面舆情。积极应对特殊群体诉求,化解信访稳定隐患。

9、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学校的德育教育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宗教政策。加强毒品预防、扫黑除恶知识教育,重视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崇尚科学、远离邪教,全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环境。

五、优化工作方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0、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严格按照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加强对基层党总支(支部)组织生活指导督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半年、年度专项督查激励作用,提升考核精准度和结果约束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1、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在县直机关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蒸直工通〔2022〕3号)号文件精神,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着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实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标准化。

12、大力推进党支部星级创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共衡阳县直工委《关于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管理巩固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成效的通知》要求,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退"原则,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星级创建动态管理,切实巩固"五化"创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星级管理水平。

13、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常态化调度和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及其配套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14、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日常运转和活动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健全完善离退休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维护全县教育稳定大局的积极作用。继续做好"关荣在党50年"摸底及奖章颁发工作,加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创建工作。

15、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建立健全"月主题、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助力百企"行动和"四建联动"工作,开展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1+1"结对帮带行动,持续培育两新组织标杆典型,引领带动全县教育系统"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强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队伍,切实加强对全县民办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的指导大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加大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

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16、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按照"县委主导、工委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原则,抓好县教育局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建设过硬、理论武装扎实、履职尽责到位、队伍建设有力、纪律作风严明、执纪监督有效"的清廉机关。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建立完善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补丁"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从严整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在全系统的做好清廉表率,辐射带动各学区机关清廉建设工作,并组织考核验收。

17、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按照"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学校主责、纪委主推"原则,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等要素融入建设全过程,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查摆问题,扎实开展系列整治工作,促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教育系统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头作用。弘扬先进典型,严厉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建设的行为。

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19、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做好五年过渡时期的教育帮扶政策稳定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步伐。严格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做好驻点村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尖兵作用探索党建引领"同富共治"机制

八、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20、加强机关群团工作。认真落实党群共建要求,实施"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机关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鼓励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教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