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重要一年。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深化党建引领教育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教育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1、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中小学探索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通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典型案例,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深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抓实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湖南干部网络学院、衡阳智慧党建、衡阳县组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5、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关心和爱护党员,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和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三、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6、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大学习、大教育、大洗礼”为载体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大学习”,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局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分专题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授专题党课,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抓好“大教育”,着眼讲好红色故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打造红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进校园”“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主题研学和实践活动;面向党员教师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征文活动,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分别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跟党走”“心中有话对党说”征文活动;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心理话对党说”庆祝建党百年“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和中小学生开展观影活动,撰写影评和心理体会。抓好“大洗礼”,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照初心使命,启迪思想、荡涤灵魂、坚定信仰。

7、广泛开展党内集中表彰等庆祝建党主题活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及全系统“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隆重简朴颁发“光荣在党 50 年” 纪念章。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支部学、党员学、支书比”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活动、“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活动、“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加“职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文艺汇演、“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合唱歌咏大赛。“七一”前夕,对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

8、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按照县委部署安排,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厚德同心积分银行”进校园,党员教师结对帮扶非党员教师活动,严格落实校长、校级领导陪餐尝餐制度,突出抓好县属学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学校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新高考落地落实,开展教师队伍混编混岗人员清理,推行城区小学中餐配送服务等8件实事。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9、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局班子、班子成员目标管理,与教育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认真梳理本部门意识形态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有的放矢,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网络舆情管控,认真落实新闻稿件三审制,及时化解网络负面舆情。积极应对特殊群体诉求,化解信访稳定隐患。

10、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学校的德育教育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宗教政策。加强毒品预防、扫黑除恶知识教育,重视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崇尚科学、远离邪教,全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环境。

五、优化工作方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1、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严格按照衡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加强对基层党总支(支部)组织生活指导督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半年、年度专项督查激励作用,提升考核精准度和结果约束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2、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共衡阳县直属工委《关于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管理巩固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成效的通知》要求,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退”原则,对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实施星级创建动态管理,切实巩固“五化”创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3、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按照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加强对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干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建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常态化调度和分析研判,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落实、不断完善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及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向培养机制

14、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日常运转和活动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健全完善离退休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维护全县教育稳定大局的积极作用。

15、提升教育系统“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建强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队伍,切实加强对全县民办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的指导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计划”,继续推进“四建联动”工作,积极打造“两新”党建品牌,通过选树标杆,引领带动全县教育系统“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6、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驻局纪检组要组织开展党风教风警示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力推进正风肃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教育问题,培育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17、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精神执行,经常开展机关作风督查,弛而不息纠“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存在作风问题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通报曝光,督促整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8、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头作用。弘扬先进典型,严厉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建设的行为。

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19、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按照“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做好五年过渡时期的教育帮扶政策稳定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步伐。严格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做好驻点村的帮扶工作。

八、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激发群团组织活力

20、加强机关群团工作。认真落实党群共建要求,实施“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机关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鼓励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教育发展。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0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