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教育局2020年今冬明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关于吸取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隐患排除整治的紧急通知》的精神,为切实加强2020年全县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教育系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期间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讲话要求,在县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发动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全面排查整治学校消防安全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期间学校、幼儿园火灾防控工作。

二、工作时间

今冬明春期间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县教育系统今冬明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教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肖高登   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肖启梁   教育局工会主席

 员: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县属学校校长、乡镇学()区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法制安全股,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督促和指导。

四、工作任务

()继续强化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各校(园)要针对今冬明春期间火灾特点,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宣传工具,利用晨会、主题班队会、安全教育课等,强化对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要紧紧围绕以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主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具体做到四个一,即开好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出好一期消防主题黑板报;写一篇消防安全知识为题材的作文;今冬明春各开展一次消防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通过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提升学校防控火灾的能力。

()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10月开始,各校(园)要对教室、宿舍楼、功能室、食堂餐厅、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迅速整治到位。要建立排查整治台帐。

1严禁在教室、功能室、学生宿舍、食堂和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电炉、煤炉、木炭炉、电暖器、电烤箱等器具取暖;学生宿舍不允许有点蜡烛、蚊香等现象宿舍用电须按时开关,专职或兼职宿管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巡查。严禁在宿舍、教室为电子设备充电,不得违规使用电褥子、热得快、电炉等大功率电器;教师在办公室、教师宿舍取暖要及时淘汰无温控装置或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不许私拉电线,严禁用铜线或铁线代替保险丝等不安全用电行为;食堂煤气灶不得紧挨煤气罐,油烟管道需定期清洗;实验室易燃、易爆等危化品必须规范存放。

2、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得有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情况;场所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建筑物周围消防车通道不得被占用、堵塞、封闭。

3、室内外消防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示意图、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器材等务必完好有效。

4、学校各功能室、幼儿园教室和托管机构宿舍等场所装修装饰不得使用易燃材料。

5、电器线路不得存在老化及裸露未套管现象。

()全面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建设。各校(园)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保障学校消防基础工作科学化、合理化,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进;建立学校消防队伍,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救援演练,全面提高其查改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救援等消防防控能力;学校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要明确专人管理,灭火器要定期检查更换,保证能够安全有效使用。

()做好综合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根据前期开展的火灾逃生、火灾处置等应急预案演练情况,结合学校本身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火灾应急等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预案符合实际、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有效启动。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校(园)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要成立消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巡查制度,要将火灾防控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消防防控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落实。各校(园)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把责任分解到各个岗位,落实楼(栋)长及各处(室)负责制,明确到人。加大消防安全投入,按照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安排专项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消防隐患整改经费投入,巩固和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成果。

()严格督导问责。教育局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怠慢的单位,全县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20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