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3年衡阳县教育工作要点

蒸教字[2013]01号

2013年衡阳县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进新课改为手段,不断加强教师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安全工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常规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以合格学校建设为抓手,加强争项争资工作,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水平;以化解教育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教育发展环境,推进建设教育强县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1、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股室职能,强化对基层学校的监管,确保政令畅通,实现全县教育系统的高效运转。

2、教育质量再创新高。义务教育合格率达98%以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九科合格率居全市前两位;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较去年稳中有升,上线率、人平成绩要升类进位;各项学生竞技或比赛活动成绩居全市前列;普职分流比力争达到1:1。

3、教育管理再上台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创建平安校园工程,确保师生安全。全面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大力规范办学行为,打造优良教育行风。年终考核要力争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县政府组织的双文明考核先进单位。

4、教育服务再上水平。加强服务型机关和学校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扩展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教育。

三、任务措施

(一)争取党政重教,促进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1、力争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要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落实建设教育强省的投入政策,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营造促进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2、全面加强全县学校的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调动基层学校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县教育信息互通网络,提高行政效率。

3、大力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常规督导与专题督导相结合。积极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合格学校、民办教育、各乡镇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

4、积极推进依法治教工作。加强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落实工作,强化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教育行风

5、大力引进优秀教师。争取县政府举行教师考聘工作,按照“编内进人,进出平衡”的原则,通过考试择优录用青年教师,基本解决教师编制遗留问题。申报300名特岗教师计划,招考60名免费师范生,引进部分免费师范生,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6、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直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建立长效师德师风考评机制,评选表彰一批师德高尚的教师,推介师德典型。

7、加强教师管理和培训。积极探索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待岗教师管理制度和教师退出机制,做好新形势下教师职称评定和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人事档案,落实全县教师信息化管理。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教师培训归口制度,努力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开展教师技能竞赛,提高业务水平。

8、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加强校长管理与考核,探索建立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加强校长后备力量培养,积极选拔优秀青年干部进班子。

9、大力规范办学行为。要从严整治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乱订资料行为,办好学生食堂,增强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发展的意识。

(三)强化教研和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0、大力推进教研工作。进一步强化教研意识,健全教研网络,创新教研形式,丰富教研内容,搭建县、乡(镇)及联组教研平台,大力开展教研开放日、教学竞赛、同课异构等系列教研活动。要加强高三复习教学研究,增强高三复习教学的有效性。

11、积极推进新课改工作。积极推进开放式课堂教学试点工作,开展五所试点学校的经验交流。下半年扩大试点范围,以转变教学方式为重点,逐步探索一条具有我县特色的课改之路。

12、大力推进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工作督查,开展常规管理示范校评估工作。

13、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要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加强学生身体健康教育,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要加强艺术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4、建立教育质量评价机制。要开展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绩抽测和综合评价工作,建立高考成绩科学评价机制。

(四)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15、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学生在校一日安全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每期开展1-2次安全应急演练。要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完善校车运营管理模式。

16、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指导基层学校加强法制安全管理,创建1所省级安全文明示范校。

(五)综合抓好各类教育,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7、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落实衡阳县人民政府《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学前教育项目建设实施工作。计划投入1142万元,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16个,建设小学附设幼儿园28个。计划投入1000万元,做好7个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作。要加强学前教育办学行为的督导与管理,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

18、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抓好学校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工作。继续做好合格学校建设工作,2013年全县计划建设合格学校59所,要集中力量、集中资金,加强校园建设和设备设施添置工作,确保每所合格学校通过省市评估验收。要做好校舍常年维修工作,对1048万元校舍常年维修资金科学分配,确立重点项目,认真抓好实施。实施好省级投入400万元的3个初中工程建设项目和省级投入447万元的7个薄弱学校食堂建设项目。已立项的薄弱学校改造工程5个,校安工程6个,要按期完成建设工程。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计划争取校安工程项目10个,争取薄弱学校建设项目10个。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化解大班额工作。拟将蒸阳中学建成全县初级中学窗口学校,将进校道路重新规划,消除师生上下陡坡隐患;征地22.3亩,建设标准田径场;硬化学校道路,美化校园。对杨柳学校进出通道重新规划,开辟学校与建设北路通道,新建一栋2055平方米教学楼,预计投入300万元。拟启动洪市太山小学、界牌银瓷完小、渣江镇二小异地新建工程。四是要促进县域内教师学习与交流,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边远学校任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9、要均衡发展普高教育。高中学校要积极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支持县一中启动体育馆建设工作,鼓励建设综合高中、特色高中。

20、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培养“双师型”教师。强化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建设好县职教中心。要积极转变职业教育办学思路,提高职业教育竞争力,力争普职教协调发展。

21、要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要加强对民办学校督查与指导,督促其依法办学。要落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22、要推进其它教育共同发展。要加大特殊教育的帮扶力度,加大农校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成人教育的组织和管理。

(六)抓好其他各项工作,推动教育工作全面进步

23、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做好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办处理力度,做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推进工作,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24、加强教育审计工作。及时对学校基建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对各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使用情况等开展定期审计,加强预算及执行情况审计,抓好审计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作用。

25、加强教育资助工作。加强资助中心的建设,动员各方力量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建立健全贫困生信息档案,落实贫困学生补助政策。

26、加强教育工会工作。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教书育人绘蓝图”的教工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教工群众工作。加大县教育维权帮扶站建设,完善贫困教师信息库,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帮扶特困教工。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创建国家、省、市级模范教工之家。要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学校管理透明度。

27、要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工作,维护教育大局稳定。坚持干部谈心制度、矛盾排查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思想状况,化解各类矛盾,力争不出现越级上访和群访情况。

28、加强各类重大考试组织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考试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加强对各类考试的组考工作,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坚决杜绝重大违纪舞弊事件和考试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组考安全,考风优良。

29、大力开展勤工俭学工作。建立和完善勤工俭学的工作运行机制和评价机制,坚持育人为本、因校制宜和公益性原则,拓宽勤工俭学的发展路子,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勤工俭学活动。

30、做好关工委工作。开展一年一主题教育活动,创建省、市示范性家长学校,探索留守学生思想教育的方法和路子。

衡 阳 县 教 育 局  

201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