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衡阳县教育局2015年度学校、幼儿园安全维稳、法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原则,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维护教育大局稳定,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工作思路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加强预防,全面整治不利于教学的环境,消除不安全因素,强化师生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强化安全工作检查督查,狠抓工作落实,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维护我县教育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三、工作目标及任务

1、围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目标,突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学校日常安全管理两个重点,强化师生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强化安全工作检查督查。

2、全面贯切《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落实“一岗双责”岗位安全责任,加强责任追究,重大事故一一对位彻查到底,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3、全面规范校车管理。校车驾驶员要有校车驾驶资格证,所有校车要获得校车许可,并统一挂靠到校车服务公司实行规范化、集约化管理。杜绝非校车接送幼儿。排查整治校车通行线路安全隐患,设立校车停靠站点预告标识和停靠标牌、施划停靠站点标线。督促校车及时足额购买交强险、承运人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督促校车标牌标识及驾驶员驾驶证年检年审,加强校车保养维修和质量检测,落实完善县、乡镇、学校三级校车安全管理体制。

4、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确保教育大局稳定,杜绝安全责任事故,降低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杜绝进京、赴省个访和到市集访。

5、教育系统全年开展安全检查督查4次以上。

6、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应急演练2次以上。县教育局直接组织指导学校进行安全应急演练1次以上。

7、组织安全工作培训2次。

8、创建市级安全文明校园学校10所以上,省级安全文明校园1所,市级文明卫生单位3所以上。

9、组织“六五”普法读本发行及全员参加“六五”普法活动。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各校要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与各校校长签订学校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终考核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各校要制定“一岗双责”责任制,根据《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班主任、授课教师及各类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有安全工作职责和任务。校长要与处室负责人、班主任签定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处室、班级安全工作管理责任。班主任要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学生安全协议书等。坚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

(二)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集中排查治理和日常排查治理相结合。3月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月”活动,突出教室、宿舍、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实验室、锅炉房等重点部位;突出设备设施、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周边治安、文化环境等重点内容;突出安全工作责任和制度的落实。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警”五到位的要求整治隐患,实行隐患治理闭合管理。5万元以内的安全隐患由学校自筹资金整治到位,5万元以上及学校难以整治到位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县局,县局将整理汇总,提请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坚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月报制度,各校每月排查一次安全隐患,并于每月25日前上报一次。

(三)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实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学校要实行教学时段封闭管理;加强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实行学校领导带班、教职工值日制的安全巡查工作机制。要重视学生管制刀具的收缴和清理,外防侵害学生事件,内防学生之间暴力行为的发生。各校要切实抓好校外住宿生的安全管理,切实掌握校外住宿生的有关信息情况,建立好外住生安全管理台账。

学校要积极主动地和当地公安部门合作,加强校园警务室和护学岗建设。

(四)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坚持校长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每天开展“一分钟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大型集会开展“一分钟安全警示教育”,做到“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安全警示教育。学生课堂安全教育以《公共安全教育读本》为教材,每周一课时安排进课表,并有教案可查。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教育活动。根据学校特点和季节变化,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突出抓好以下专题教育。

1、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2015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作用,切实增强防溺水教育的实效性,让防溺水意识深入到每个学生、每个家长心中;要求学生绝不私自下河游泳;绝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绝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绝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游泳;突出抓好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在池塘边玩耍的教育劝导工作。

2、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和交警大队落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328举办“文明交通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9月底举办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演讲比赛。教育劝阻学生不乘坐、家长不租用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报废车、拼装车和无牌无证车辆。

3、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在“11?9”消防日前后,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对学校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保持消防设施器材齐全、有效,消防警示标语充足醒目,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排查隐患能力,消除隐患能力,扑灭初始火灾能力,组织应急逃生能力)建设。

4、加强预防艾滋病和远离毒品教育。今年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和远离毒品教育活动,重点在初二以上年级开展预防毒品教育。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要创造条件,建立心理咨询室,为广大留守儿童、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6、开展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知识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运动,提高校园清洁卫生水平。

全面贯彻《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口腔卫生、青春期卫生、流行性传染病等专题教育。突出开展突发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工作制度。

7、认真做好初中学生防空防灾知识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防空防灾能力。

8、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安全应急演练预案,各校应在“5.12”和“11.9”期间,开展防震消防疏散演练,全年不少于2次。有寄宿生学校要开展学生宿舍疏散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1、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开展创甲级食堂活动。落实《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督促各有关学校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建立食品采购台帐、食品留样台帐、废弃物流向台帐、健全购物索证制。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合作,加强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及各项操作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杜绝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2、加强学校在建工程项目管理。各校基建项目申请立项、报建各项手续齐全,施工现场封闭,“九大员”到位,施工人员保险购齐。学校管理人员应坚守施工现场,坚决制止违规操作,建筑条件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坚决停工整顿。

3、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及校车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园舍、设备设施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幼儿园,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台帐建设。严格执行《校车安全条例》,严禁非营运车辆接送学生,学生及幼儿乘车实行“五定”,即定车、定线路、定人、定趟次、定座位。督促幼儿园将过渡期校车进行改装并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购置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校车。所有校车统一挂靠到校车服务公司实行规范化、集约化管理。教育局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学生用车违法违规行为,年度内争取县委、政府进一步完善接送学生的“农村客运模式”,完善临公路学校交通警示牌、斑马线、减速带等交通警示标识或设施。

4、加强学校“三防”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监控设备的安装,学校安保队伍建设,力争2014年各镇政府所在地中学和中心小学聘任专职保安,增强学校防控能力。

(六)加强学校安全督查预警工作。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力度,组织由局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带队、以及教育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学校安全督查检查,以督查检查促安全工作的落实。同时,县教育局将加大对校园内部管理,加强对幼儿园门卫的管理,开展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明查暗访工作。

加强预警、预防,提高安全应急管理水平。县教育局将结合季节变换、重点阶段、重大活动抓好预防工作,在学校春游、夏令营等大型活动和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之前,在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多发季节提前发布预警,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性。

(七)强化信息报告制度。各校对发生学生伤亡事故的,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当地政府和县教育主管部门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主要负责人要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并在处理过程中及时报告事故的处置情况。事后,要书面向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报告事故的处置评估情况。

(八)加快创建“平安校园”步伐。根据衡阳市“十二五”期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措施,加快平安校园建设的步伐。加大投入,加强校园安全队伍建设和基本设施建设。积极协调综治、公安、城管、工商、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学校周边流动摊点、黑网吧、非法营运车辆等突出问题,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九)加强法制教育,树立法制观念。

1、各校、园要成立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法制教育队伍,制定法制教育方案。

2、要健全法制副校长队伍,为法制副校长提供开展法制教育及学校综治稳定工作的有利条件。

3、法制教育要进课堂。法制教育课各校课表要有安排,教师要有教案,每期不少于6节。

4、搞好“法制援助日”法律知识进课堂巡回演讲活动,本年度教育局将联合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演讲及法制知识宣传板报展出。

5、做好“六?五”普法读本的征订和发行工作,组织全县教职员工参加“六?五”普法考试,教职工参考面达100%

 

衡 阳 县 教 育 局

                           2015 年1 月25

 

附:衡阳县教育局2015年度安全维稳、法制工作安排表


衡阳县教育局2015年度主要安全工作安排表

时间

     

责任单位

一月

1、布置寒假前后期间安全教育工作

局党委

2、消防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知识教育

法制安全股

3、制订2015年安全维稳、法制工作方案

法制安全股

二月

1、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学校、幼儿园

2、发放致学生家长公开信

学校、幼儿园

三月

1、组织开展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学校、幼儿园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月”活动

学校、幼儿园

3、召开全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局党委

4、开展校车专项整治活动

法制安全股、校车办

四月

1、开展“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

局办公室

2、开展学校食堂、宿舍、卫生环境专项检查。

局体卫艺股、法制安全股

3、清明节防森林火灾

局基教股、法制安全股

五月

1、制订“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法制安全股

2、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检查

局基教股、法制安全股

3、开展校车专项整治行动

法制安全股

六月

1、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法制安全股、学校、幼儿园

2、开展6·26禁毒日和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局基教股

七、八月

1、组织教师开展暑期防溺水等安全家访活动

学校、幼儿园

2、暑期防溺水专项督查

法制安全股、基教股

3、举办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

局党委

4、学校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大整治

局计财股

5、开展学校在建工程项目专项检查

法制安全股、计财股

九月

1、开展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工作检查

职成股

2、开展防空防灾教育活动

局基教股、学校、幼儿园

3、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法制安全股、学校、幼儿园

4、举办“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法制安全股

5、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活动

学校、幼儿园

十月

1、学校食品卫生专项检查

局体卫艺股

2、法律知识巡回演讲

法制安全股

十一月

1、开展学校冬季消防等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法制安全股、计财股

2、省、市安全文明校园申报

法制安全股

十二月

1、学校安全工作考核

局党委、各职能股室

2、迎接省、市、县安全综治、法制工作检查

局党委、法制安全股

3、“六五”普法读本征订、发行

法制安全股

4、“六五”普法考试

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