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2015年衡阳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衡阳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常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四抓四强”为重点,发挥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组织优势,为实施“生态立县、项目兴县、依法治县”三大战略,全面提升全县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围绕“抓学风,强素质”,从严抓好思想建党

1.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形势分析会、专题报告会、微型党课、读书会、座谈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党纪党规等内容的学习,增强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推动衡阳县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

2.抓好全县教育系统核心价值理念培育和践行。以深化全县教育系统核心价值理念培育为主线,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忠诚守纪教育、敢于担当教育、依法办事教育。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扎实推进县城“四城同创”建设,创建和谐宜居校园,建设“美丽校园”。

3.抓好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分类培训工作。认真抓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的落实。2015年配合县直工委拟举办一期积训班、一期转正培训班、一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到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履职能力。

二、围绕“抓基础,强功能”,从严推进组织建设

4.建立党建基本台帐。完善健全党员台账、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党员联系群众台账、党员学时学分台账、党费收缴台账等。做到底子清楚,情况明白,资料齐全。

5.健全党建基本制度。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及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并且公布上墙,装订成册,组织学习。

6.开展党建基本活动。深化和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配合县委在全县党员队伍中开展以“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先进;亮承诺,服务群众我先行;亮本领,发展经济我先富”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先”活动。各单位应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有意义的党内活动。

7.落实党建基本保障。落实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各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按不少于各中小学校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单位行政经费年度预算。改善党组织办公条件和设施,达到“九有”标准:有章子、牌子、房子、桌子、椅子、旗子、机子(电教设备)、党务公开栏和专人负责管理。

8.做好发展党员基本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县委组织部2015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从严控制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发展规模和速度,提升门槛标准,提高发展质量。

9.推进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抓好2015年度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和局党委点评制度,将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纳入衡阳县教育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

10.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各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在“七一”前后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认真落实《20142020年湖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划》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各中小学校党建示范建设工作,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先锋示范点,形成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新经验、新特色、新亮点。

12.大力加强党内监督工作。落实各中小学校支部(总支)书记列席部门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会议等制度,了解并掌握全县教育系统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向本部门党组(党委)反映和上级党组织报告。

13.认真贯彻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力度,局党委将适时开展一次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基础工作(各类台账、党建制度、换届选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务干部配备等)“回头看”,对没有按要求规范各项工作的基层党组织,实行集中整顿,并将督查结果向县局党委、县委报告,做到以查促改。

三、围绕“抓作风,强服务”,从严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14.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15.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利用“支部联系基层”、“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家门口服务”、“双联帮扶”和“送温暖”等活动,深入做好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16.开展作风行风评议。开展教育作风和行风民主评议活动。通过民主评议,广泛了解基层和党员干部群众对局机关和中小学校开展活动和服务基层的成效评价,进一步畅通机关联系基层的渠道,切实加强局机关和中小学校作风建设。

17.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配合县作风办、县局纪委监察室对事关民生、权责比较集中的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抽查、明查与暗访等形式,进行经常性检查,查找问题,责令整改。开展整治机关和学校“庸懒散”活动,建立机关和学校作风和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全县教育系统群教活动落实整改,实行问题销号管理。

四、围绕“抓思路,强改革”,全力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开拓创新

18.加强理论创新。结合新形势、新常态下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特点,围绕教育系统党建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务实、管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9.加强制度创新。认真落实教育培训、组织生活、党内民主与监督等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完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考核、综合评价的机制和举措。

20.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推动教育系统党组织与工、青、妇组织之间的联动对接和协调配合,提高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以党员活动中心为依托,建成“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主阵地。发挥合力,在适当时机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球类比赛、红色游、文化游等系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增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激发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生机活力,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5 325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5 年3 月25 印发

                             (共印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