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市委、县委确定今年为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年。根据市、县直机关工委的安排和县委组织部的要求,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基层党建示范体系,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县局党委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打造一批特点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基层党组织,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达到“五个好”的目标。(1)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善于协调,廉洁勤政,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党员队伍好。党员爱岗敬业,先进性意识强,能够团结凝聚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党建工作充满生机活力。(4)工作业绩好。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和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5)服务对象反映好。工作作风得到服务对象点赞,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得到师生员工及社会干群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社会反映良好。

三、创建对象

县局党委重点办好1 0个左右各方面条件较好、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党组织工作有特色、党组织书记优秀的示范点。

四、创建标准

1、校园及庭园要做到院落整洁、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充满生机。

2、党建工作基本资料记录清晰、详尽完整,整理规范有序。基本制度公布上墙并严格执行。党建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有力。

3、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整合平台资源,以党员活动中心为依托,建成“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等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主阵地。达到“九有”标准,即有牌子、章子、房子、桌子、椅子、旗子、机子(电教设备)、党务公开栏和专人负责管理。

4、对学校及机关干部管理措施有力,有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行为规范。整治“庸懒散”,干部作风明显改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效率高,为民服务意识强,服务质量好。

5、开展好党内基本活动。群教活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开展“三会一课”、谈心交心、走访慰问和“七·一”系列活动。

6、党建责任制落实好,“双述双评”(党员大会述,参会人员评;基层党组织书记大会述,参会人员评。),“一会双评”(党员大会述,参会人员评、党委领导评)活动扎实开展,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年内整顿率为100%

7、抓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

8、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综合情况考核居全县同行业前列。

9、领导班子团结廉洁,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党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作风优良。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

10、认真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决策规定。

五、创建要求

总的要求是:一是外在感观舒适。包括办公场所、配套设施、阵地布置、活动氛围和周边环境,要求舒适、美观、得体、大气。二是基础工作扎实。包括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各种经常性工作、基本资料和基本台帐等,要求制度健全、措施有力、资料齐备、管理规范、效果明显。三是亮点特色突出。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切合实际的载体,有务实管用的经验,有令人信服的典型。

具体要求做到“五个一”:

1、制定好一个创建方案。各学校党支部(总支)要认真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主题、设计活动载体,提出创建措施,细化创建步骤。既要体现中央、省市县委、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又要紧密联系创建单位实际,体现单位的个性化特色和亮点。

2、整理好一套台帐资料。要按以下类别进行分类整理:①文件方案类(包括上级下发的、本级的);②基本台帐类(包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本台帐);③活动记录类(公开承诺书、一会双评、双述双评、评选表彰、会议记录等);④经验总结类;⑤宣传简报类;⑥活动成果类;⑦特色工作类。通过收集整理好资料,见证活动的过程,展示活动的亮点。

3、打造好一批活动现场。创建单位的现场包括办公场所、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基本资料、座谈汇报、项目基地。

4、起草好一个工作汇报。起草汇报的时候既要回应听汇报人的关注与需求,又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既要简要精炼,又要具体实在,做到有经验、有数据、有典型。要让听汇报的人明白示范点的基本情况;明白你是如何抓实规定动作的;明白你是如何破解活动难题的,明白示范点的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5、准备好一个座谈汇报会。要培训好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培训好党员、干部和职工,做到“六知”:知上级的文件精神,知活动的基本知识,知活动的总体安排,知活动亮点与成效,知身边的先进典型,知基本礼仪礼节。重点是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知识和履职能力。

六、组织领导

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学校党支部(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县局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支部书记要全力抓,支部班子成员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深入示范点,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子,制定科学的创建工作方案。要明确专门的领导和专门的工作人员,加强对示范点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促使创建单位既按照创建目标要求全面发展、整体推进,又根据自身特点,重点突破、创出特色,切忌普遍化、一般化。5月底,各示范点要全面打造完成。县局党委将对各单位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附: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资料清单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5522   

 

 

 

 

 

 

 

 

 

 

中共衡阳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5522日印发

                             (共印70份)


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资料清单

 

一、台帐类资料

(一)党员台账;

(二)入党积极分子台账;

(三)特困党员台账;

(四)党费收缴台账。

二、文件制度类资料

(一)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年上级文件;

(二)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年本级文件(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等);

(三)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四)党员学习制度;

(五)组织生活会制度;

(六)议事决策制度;

(七)党务公开制度;

(八)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三、会议记录类资料

(一)党组织专用会议及学习记录(研究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年工作4次以上,含研究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员发展、民主生活会等;学习人大政协“两会”、经济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县党建工作思路和要点);

(二)“双述双评”会议记录;

(三)“一会双评”会议记录;

(四)“七一”系列活动记录。

四、其他资料

(一)“双述双评”“一会双评”测评表及汇总表;

(二)开展党建活动工作图片及宣传推介材料;

(三)走访慰问特困党员干部资料;

(四)工作情况介绍总结材料(含党建责任年总结)及各类党建活动基本情况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