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衡阳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康教育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县中小学生(幼儿)的身心健康素质,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对青年一代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增强学生身心健康素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促进我县中小学生(幼儿)全面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健康教育是以促进人的健康为核心的教育。健康的身心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人才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有计划地开展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我县中小学生(幼儿)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让我县中小学生(幼儿)以一个健康的心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为今后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基本原则

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康教育必须把培养青少年(幼儿)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健康素质作为根本的出发点,注重实用性和实效性。1.坚持健康知识传授与健康技能传授并重原则;2.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授呈现螺旋式递进原则;3.健康知识传授、健康意识与健康行为形成相统一原则;4.总体要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原则;5.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和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原则。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做到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不断强化和促进健康知识的掌握、健康技能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建立。

四、我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幼儿园儿童

1.从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出发,培养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内容包括:洗脸、刷牙、漱口,勤洗澡换衣,饭前便后洗手、不乱扔果皮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等。

2.培养良好的、系列的饮食卫生习惯。内容包括:定时定量进餐、不多吃零食、不偏食、不挑食、吃饭细嚼慢咽等。

3.预防意外事故。包括:车祸、角电、溺水、接触农药、跌坠伤、烟花爆竹。

4.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包括:按时作息、早睡早起、定时进餐、户外活动、课间活动性休息等。

5.和道德品质教育结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指导。包括:怎样分辨是非、善恶、美丑;集体主义: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尊师守纪。

(二)小学生

小学生已经独立活动,行为具有目的性,语言发展迅速,有意注意时间比幼年明显延长可接受系统理论知识。

1.生理知识

内容包括:人体简单构造,增加对自身的认识,怎样保护身休免受疾病和伤害。

2.个人卫生

内容包括:培养个人卫生习惯;学会保持正确的坐,立、行卧姿势。

3.营养知识

内容包括:讲解营养素的基本知识,重视早餐和学校午餐,考试和运动期间科学家生摄入膳食,讲究饮食卫生,以及如何促进身高、防治肥胖和营养不良的科学知识。

4.科学生活制度

内容包括:合理安排户外活动时间,定时、定量进餐,充足睡眠,动静结合的休息。

5.预防视力不良

主要讲解防治意义,近视眼的原因,科学用眼,用眼环境,“三要三不要”。

6.牙齿健康

主要讲解牙齿的构造和菌能,乳恒牙的交替规律,定期口腔检查,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

7.心理健康和行为指导

针对小学生中常见的三类心理问题,开避孕药行为指导。

情绪问题:退缩、自闭、恐怖症、焦虑、抑郁。

行为问题:多动症、强迫症、破坏行为、挤眉弄眼、暴力、说谎。

生理性不成熟口吃、遗尿、咬指甲。

8.安全教育

包括交通安全教育,运动安全教育,用电用(煤)气教育,意外事故的间单防范和急救。

(三)中学生

围绕青春期,以性教育为中心,围绕身、心两个方面进行。

要结合个别教育,加强各种形式(如面谈、电话)咨询。

1.青春期性生理教育

根据男女青少年的年龄、认知特点,适时、适量、适度地进行教育。

在进行性生理、性心理教育的同时,要进行育分的性伦理和性道德教育。

性生理教育的主要内容有:

(1)男女生殖器官的解剖生理知识

(2)青春期体格、机能、素质发育的性别差异和个体差异

(3)男女不同的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

(4)月经期卫生和月经病(痛经、原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防治

(5)遗精和手淫。其中,宣传对手淫的正确态度最为重要

(6)男女外生殖器卫生

(7)与性发育有关的问题, 诸如性早熟,青春期生理性延迟,青春期病理性延迟

(8)青春期遗传—内分泌疾病

(9)怎样防治青春期各种常见疾病,如青春期甲状腺肿,脊柱弯曲,座疮,精神障碍等

2.青春期性心理教育

(1)独立性和依附性的矛盾

(2)性心理的觉醒和性紧张

(3)独立意向和认识能力的矛盾

(4)小伙伴集团

(5)反社会倾向

(6)吸烟,吸毒,药物滥用

(7)自杀和自杀倾向

(8)青春期意外事故预防:车祸,溺水,劳动和运动性创伤

3.青春期性道德教育

(1)男女平等,尊重女性

(2)怎样恰当自我表现,怎样正确和异性交往

(3)区分友谊和恋爱,防止早恋

(4)道德感和责任感

(5)义务感和公民责任

(6)扫黄打非(黄色书、黄色录象带)

4.青春期性行为教育

(1)“性自由” 和“性解放”

(2)“早恋”

(3)“婚前性行为”

(4)不健康性行为和性传播疾病

(5)不健康性行为和艾滋病

五、实施途径及保障机制

1、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学科教学和班会、团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根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学科教学每学期应安排6-7课时(即每三周安排一节),主要载体课程为《体育与健康》,健康教育教学课时安排可有一定灵活性,如遇在下雨(雪)或高温(严寒)等不适宜户外体育教学的天气时可安排健康教育课。另外,小学阶段还应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学科的教学内容结合,中学阶段应与《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对无法在《体育与健康》等相关课程中渗透的健康教育内容,可以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和地方课程的时间,采用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

2、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重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把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列入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系列和教师校本培训计划,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开展健康教育的水平。根据我县目前实际,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以兼职教师(主要是班主任、校医等)和体育教师为基础,有条件的学校(园)可逐步配备专职健康教育教师。要重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各中小学校(园)要把健康教育教学研究纳入教研工作计划,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展以知识传播与技能培养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工作。

3、各中小学校(园)应加强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开发健康教育的教学课件、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增强健康教育实施效果。健康教育教材目前暂由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各校(园)实际自行编写,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健康教育自助读本或者相关教育材料的购买由各中小学校(园)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和各校(园)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解决,不得向学生收费增加学生负担。

4、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健康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健康教育应体现在教育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中小学校(园)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健康教育与其他相关教育,如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把课堂内教学与课堂外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整体教育效应。

5、学校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学校管理者应以大健康教育观为指导,全面、统筹思考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应将健康教育教学、健康环境创设、健康服务提供有机结合,为学生践行健康行为提供支持,以实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目标。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要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2019年7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