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教育局 > 清廉教育建设专栏

衡阳县教育局:铁腕整治党员干部收 送红包礼金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纪委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全方位推进教育系统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衡阳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对照通知精神,三管齐下,全面开展自查自省,积极开展红包礼金清退行动,在全教育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

一、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县教育局新一届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教育建设作为党委开局的核心工作摆上工作日程,并抓牢抓实抓细。3月20日,局党委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完小校长、教导、总务及以上管理人员共计1000余人召开了清廉教育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中共衡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钟斌,县政府副县长罗士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发出了清廉教育建设最强动员令。1000人大会之后,全县各中小学校、各乡镇(园区)相继召开专题动员大会,全面开启“清廉学校”建设工程。湘纪办发〔2022〕2号下发后,县教育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局党委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唱响廉洁主旋律、凝聚廉洁正能量。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炳辉和县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勇分头与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职能股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在讲请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对他们进行点拨和提醒,要求他们严格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二、全面自查自纠,积极主动退缴

通过层层召开会议,持续地个别谈心谈话,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省、市、县纪委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政策要求,充分意识到收送红包礼金对教育生态的严重破坏性,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说明有关情况,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与此同时,县教育局党委对发生在樟木乡学区的乱补乱发乱收乱送乱吃请“五乱 ”现象进行通报,在全县教育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号召全县各中小学校、各乡镇(园区)学区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坚决刹住“五乱”歪风,坚决杜绝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收送红包礼金。

三、规范财务管理,扎紧制度笼子

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根子在思想,关键在于财务管理。该县教育局积极采取“补丁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上杜绝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一是集中力量对近三年来全县教育系统的财务管理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从3月20日起,历时两个半月对全县教育系统完小及以上独立法人单位2019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方位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整章建制全面规范教育财务管理。县教育局党委下发《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启用中小学校对公账户,下拨经费直拨到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统一实行备用金制度,限定备用金额度为5000元,凡1000元以上的支出均需转账支付。局机关进一步加强财务、内审力量,强化教育系统常态化财务监管。同时,修订《中小学校(幼儿园)财务管理办法》,制订出台《加强乡镇(园区)学区“一事一议”项目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