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图文访谈

放主题时间那块的旁边.JPG

【主题】 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

【时间】 2019-12-05

【嘉宾】 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贺小娇

【概要】  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2019年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特别是在军人优抚优待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现役军人退出现役后有哪些优惠政策?

 

嘉宾 贺小娇

答:现役军人退出现役后,符合安置条件的由政府安排工作。选择自主就业的除了可以享受每服役一年发放2000元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的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就业培训,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等优待,自主创业的还可以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

 

哪些退役士兵可以由政府安排工作?

 

嘉宾 贺小娇

按《兵役法》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退役士兵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

 

现役军人家属有什么优待政策?

 

嘉宾 贺小娇

答:现役军人在服义务兵役期间,由入伍地所在政府实施优待,发给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我县实行城乡统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时间为两年。

 

退役老兵国家有什么政策享受经济方面的待遇享受吗?

 

嘉宾 贺小娇

国家对下列的退役老兵发放固定的优抚待遇,1、伤残革命军人有残疾抚恤金;2、1954年前参军的农村老复员军人有在乡复员军人定期补助;3对农村的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参战退役人员发放参战人员困难生活补助;4对农村籍无工作单位的带病回乡退役军人发放带病回乡生活困难补助;5对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年满60周岁的退役人员发放年满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6对年满60周岁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烈士子女发放烈士子女生活困难补助;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对退役老兵的各项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

 

那除开固定的优抚待遇,如果老兵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你们有什么政策帮助吗?

 

嘉宾 贺小娇

答:我县对生活困难的退役老兵也有一些临时性的困难救助,根据湘退役军人事务厅发〔2019〕35号文件中规定,户籍在我县内的退役军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向户籍所在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援助。

(一)因患恶性肿瘤,器官移植等大病医疗救助范围内的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

(二)因遭遇意外伤害,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

(三)因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

(四)退役军人是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残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因以上(一)、(二)、(三)情形,发生自费部分或受损额度的特殊困难。

但是对因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因不当行为被纳入诚信体系“失信者黑名单”和不支持不配合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以及有其他违法违纪的人员,不予帮扶援助。

 

你们单位会组织对老兵进行一些红色主题精神学习吗?

 

嘉宾 贺小娇

答:在每年的9月30日,我县在烈士纪念日当天举行公祭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和老兵代表,烈属代表都会来到洪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献身的烈士,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此次中央出台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有何意义?

 

嘉宾 贺小娇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工作目标,在既有制度框架内,抓住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帮扶援助,深挖制度潜力,依法合理解决广大退役士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接续政策, 让他们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优待, 体会到社会尊崇。

 

此次政策适用对象是哪些?

 

嘉宾 贺小娇

答:2019年1月21日《意见》施行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

 

此次政策适用情况是哪些?

 

嘉宾 贺小娇

答:2019年1月21日《意见》施行前出现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和缴费中断问题。

 

时间节点有何要求?

 

嘉宾 贺小娇

答: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申请、录入、审核及缴费计算工作。

 

具体怎么办理呢?

 

嘉宾 贺小娇

答:原安置单位存在的,退役士兵将所需申请材料提交原安置单位;原安置单位不存在的,提交给其主管部门。原安置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收齐申请材料后,交到原办理安置手续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其他情况的,由个人将所需材料直接交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设立的的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由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将申请材料汇总后,报送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

 

贺局长,请您简单介绍下这次退役军人“高职扩招”的情况?

 

嘉宾 贺小娇

答:这次高职扩招,是党和政府对退役士兵提升学历的一项重大举措,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教育厅在十月三十日联合下发了湘教通[2019]323号文件,确定全省14所高职院校扩招具有我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并且免学费、毕业合格颁发全日制大专文凭。

 

这14所高职院校都分布在哪里?有多少个专业?

 

嘉宾 贺小娇

答:全省14个地州市,每个市都明确了一所高职院校;这14所院校一共提供89个热门专业,供报考的退役军人挑选。

 

我县退役士兵报名情况怎样?

 

嘉宾 贺小娇

答:我县退役士兵对这次提升学历的机会非常珍惜,十天时间内通过各种方式有效报名达352人,仅湖南环境生物学院就报了272人。

 

据我所知,部分退役士兵都有工作在身,他们怎样才能完成学业?

 

嘉宾 贺小娇

答:院校会采取学分管理、多元化教学,并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可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同时院校坚持“宽进严出”的原则,确保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放在嘉宾名片.JPG

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贺小娇

主办:中共衡阳县委  衡阳县人大  衡阳县人民政府  衡阳县政协  承办:衡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府服务热线:12345  党政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4-6869909  信息报送、纠错联系QQ:1580012110

湘ICP备05014883号 公安备案号:43042102000104 网站标识码:4304210007